中经评论:城市绿化要下足绣花功夫

2023年10月06日 07:00   来源:中国经济网   

  核心观点: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,在建设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,这正是城市绿化的“思路”。从追求绿化的数量、规模变为追求绿化的质量、效益,享受到“推窗见绿、出门进园”的美好生活,你我共同期待。

  城市,投射人类文明之光。为追求更好的宜居环境,人类探索理想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。让人心向往之的城市,总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支撑的。

  理念一新天地宽。近年来,我国持续拓展城市生态空间,大力推动城市绿化,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。目前,全国累计建设口袋公园近3万个,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十年前的39.22%提高到现在的42.69%,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十年前的11.8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15.29平方米。

  然而,“前途是光明的,道路是曲折的”。有媒体记者近日调查发现,一些城市在绿化过程中存在“面子工程”“形式主义”倾向。有的地方莫名其妙砍掉栽种已久的树木,花大价钱引进的名贵绿植却因水土不服难以成活;有的地方为了迎接检查,突击搞“接待盆景”,事后任其自生自灭;有的地方在荒郊野岭投入巨资建设休闲公园,因定位不当导致人流稀少逐渐凋零……

  如此异化的“绿色政绩”,不仅广受百姓诟病,更阻碍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。诚然,做好城市绿化工作,制定一些要求和任务是必要的。但在执行中,如果只看数量不重质量、只要表面美化不要真正绿化,就容易落入“生态形式主义”的窠臼。比如,“一夜成林、一夜成景”等现象的背后是政绩观错位、责任心缺失,而一些绿化工程的贪腐问题背后则是价值观走偏、权力观扭曲。

  这难免让人发出疑问:城市绿化是目的,还是手段?说到底,人民群众需要才是城市绿化工作的出发点。在这一共识的基础上,再谈坚持科学决策——“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、技术、手段,绿化只搞‘奇花异草’不可持续,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,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、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”,或许只有如此才更有意义。

  一方面,拿绿化树种草种来说,就应当根据自然地理气候条件、植被生长发育规律、生活生产生态需要合理选择。另一方面,城市绿化还要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。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、治水的只管治水、护田的单纯护田,很容易顾此失彼,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。此外,城市绿化不仅要满足生态、经济、景观的要求,而且要兼顾健康、安全、宜居的需求。为此,有关部门不妨多问计于民,这样既能避免“拍脑袋决策”,也能少些“好心办坏事”。

  实现上述这些目标,需要下足绣花功夫。进一步看,百姓每天的吃用住行,一刻都离不开城市管理和服务。无论是绿化,还是治霾,无论是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措施,还是完善老楼加装电梯流程,无论是营造创业良好环境,还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……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精细化的城市治理。有句话说得好,“理想是提升社会的明灯,现实则是一个试错改良的过程”。有时,“大笔一挥”真是潇洒豪迈,但适当“小修小补”会更有温度。因为,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,生产之外,还有生活。

  在建设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,这正是城市绿化的“思路”。从追求绿化的数量、规模变为追求绿化的质量、效益,享受到“推窗见绿、出门进园”的美好生活,你我共同期待。(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)



  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,原创评论、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#ce.cn(#改为@)。详见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


相关文章:用心植绿 再现城市绿水青山

     城市“绿”效如何 百姓来评判

(责任编辑:李焱)

精彩图片

中经评论:城市绿化要下足绣花功夫

2023-10-06 07:00 来源:中国经济网
查看余下全文